安全用气知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的选择和使用

◆ 热水器的选择

  燃气热水器分为烟道式、强排式、平衡式、强制平衡式等类别。这主要是根据给排气方式进行分类的。

  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又称自然排气式热水器,燃烧时所需空气取自室内,用排气管在自然抽力的作用下将烟气排至室外。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即强制排气式热水器,燃烧时所需空气取自室内,用排气管在风机作用下强制将烟气排出室外。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又称自然给排式热水器,将给排气管接至室外,利用自然抽力进行给排气。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又称强制给排气式热水器,将给排气管接至室外,利用风机强制进行给排气。

  此外,新标准还根据燃气热水器的安装位置、使用燃气种类、用途、供暖热水系统结构形式方式进行分类。根据热水器的安装位置分为室内型和室外型,根据用途分为供热水型、供暖型和供热水——供暖两用型。根据供暖热水系统结构形式方式又可分为开放式和密闭式。其中,开放式燃气热水器是指热水器供暖循环通路与大气相通,密闭式燃气热水器是指热水器供暖循环通路与大气隔绝。

  不同的分类方式都在强制性国家标准中有相应的代号,如两用型室内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编号为JLQX-Y,其中,JL代表供热水——供暖两用型,Q代表室内强排式,X代表额定热负荷数(如20kW或30kW,取整数),Y是产品特征序号,由制造厂自行编制。

 

 使用热水器的注意事项

   一、申请安装

   客户需使用管道气热水器,请向我公司申请由专业技术人员上门为您实地勘测、安全施工。 

   二、热水器突然熄火

   使用中热水器突然熄火,原因可能是以下之一:

   ①有的热水器没有自动保护装置,使用一定时间会自动关闭,只需重新开启热水器便可。

   ②因水压不足,无法带动热水器燃烧。

   ③因抢险、抢修等原因,紧急暂停管道气供应。应立即关闭热水器,以免恢复通气后煤气泄漏。请留意我公司或物业部门的通告,掌握恢复通气时间。

   ④被风吹熄。 

   三、如家人洗澡时间过长,应主动拍门问候,预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