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见行动】守护“蓝焰”的“安全卫士”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拉起警戒线,手持激光枪和检漏仪,沿着沙井盖小心翼翼地探查,检测附近的可燃气体……这样的动作,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越秀维修抢险队队长林小江和队员们已记不清重复过多少回。 

       近日,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公布,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越秀维修抢险队(下称“越秀抢险队”)入选。“这是对广州燃气人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会肩负起燃气‘安全卫士’的责任与担当,继续干好本职工作,为千家万户安全用气保驾护航。”林小江说。

越秀维修抢险队长林小江(左)和同事在工作中

 

全天24小时待命 第一时间控制险情

 

       越秀抢险队成立已有30多年,50名队员负责辖区860公里的中低压燃气输配管网和3190座调压设备的运行维护,服务50多万名天然气用户。队员们全天24小时待命,严格执行接到险情后5分钟之内出车、30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第一时间控制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无论是酷暑的晌午,还是寒冬的深夜,只要一有险情,越秀抢险队都会闻险而动,立即投入抢修。碰到重大险情,更是昼夜连轴转,不解决绝不离开。对他们来说,每一次抢修都是一场紧张的“战斗”。

       去年,超强台风“山竹”肆虐广州,荔湾路幸福新村大树倒塌压住燃气设备,造成漏气险情。林小江和队员们顶着强风,冒着大雨赶往险情现场。到现场之后,他们发现调压柜被大树死死压住,管道接口处燃气正在泄漏。队员们奋不顾身,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很快恢复正常供气。在灾难面前,恪守岗位,不畏艰难地完成抢险任务,越秀抢险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雷锋精神。

 

个个都是管网“活地图”  争先钻研新检测技术

 

越秀维修抢险队的部分队员

 

      其实,这只是队员们参与抢险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不影响市民用气和路面交通,很多时候开挖抢险要在深夜进行。对于队员们来说,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夜间作业比较辛苦,但大家没有抱怨。通气的那一刻,特别有成就感,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林小江说。

      多年的抢险救援,让队员们个个都成了燃气管网的“活地图”。问起燃气管网的管位、管材、埋深等数据,队员们信手拈来。为了提高救援水平,队员们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经验,争先钻研新的检测技术,队里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责任就是担当。近3年来,越秀抢险队完成抢险任务2000多宗,维护保养调压设备2.6万多台次,累计巡查燃气管线23万多公里,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这一系列数据,凝聚着队员们的心血和汗水,也是他们勤勉工作的最好见证。

      林小江表示,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后,越秀抢险队将继续坚持“注重认真,追求卓越,和谐发展”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为市民的安全稳定用气保驾护航,将安全、幸福送入千家万户。

(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都市报   记者:汪祥波 钟丽婷   通讯员:黄希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