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集团成功实施“移动式快速开关阀门装置”科技成果转化

    6月5日下午,燃气研究院、南区分公司、调度中心、燃气应急抢险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珠村联合发布了我司自主研发制作的科研产品:“移动式快速开关阀门装置(电动阀门快开装置)”,并将首批18台试验型产品配发给属下四大分公司九个抢险维修队使用。此举标志着燃气集团科技成果又一次取得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再次迈上一个新台阶。


    “移动式快速开关阀门装置(电动阀门快开装置)”是一款用于快速开/关市政埋地燃气阀门的科研产品,具有开/关速度快、安全可靠、操作简便、容易携带等优点,主要用以替代传统人工开/关阀门的作业方式。传统人工开/关市政埋地燃气阀门需要多人轮流操作,对于DN400及以上阀门作业时间需要30分钟以上,劳动强度大,开关时间长,在紧急事故状态下严重制约了控险排险速度。推广试用该科研产品后可将开/关阀门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控险时间效率提升80%以上;同时可以实现单/双人操作,显著降低劳动强度,节约人工成本50%以上;与此同时研发过程充分考虑作业环境的特殊性,加入了过扭矩保护、防静电隔离、紧急切断等功能,最大限度地保障生产作业安全。该科研产品具有显著降低抢险控险时间、提升生产作业效率的作用,深受广大一线职工的欢迎,同时具备较大的外部市场拓展前景。


    在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得到了集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单位、燃气应急抢险劳模创新工作室均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东部发展燃气、北区分公司率先研发出试验样品并投入生产实践,取得良好效。燃气研究院、南区分公司在上述研发基础上,综合所长并不断拓展延伸功能及配套设施最终完成定型产品研制,因此我司具有全系列全过程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试制定型产品经各分公司、燃气应急抢险劳模创新工作室试用并改进修正后正式配发属下分公司抢险维修队使用,成功完成了一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移动式快速开关阀门装置(电动阀门快开装置)”科技成果的研发过程充分体现了燃气集团科技人员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毅前行的精神,同时也通过项目的共同研发从上而下带动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创新氛围,是燃气集团集体研发创新的成功典范,也是集团科技创新成果成功转化应用的又一成功案例。


(文/图 燃气研究院 陈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