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吹响技能强企号角——高压运行分公司举办初级职业资格认证启动宣贯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先进典型表彰大会


 



    5月24日,高压分公司在118会议室举办高压运行分公司初级职业资格认证启动宣贯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先进典型表彰大会,燃气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高杰,燃气集团总部党工部、人力资源部及高压运行分公司相关人员共45人参加会议。
    规范自主认定  提升职业技能 
    会议首先由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对分公司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并详细解读了《高压运行分公司初级职业资格认证管理工作规定》,安排部署初级工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确保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工作及时有序开展。
    分公司自2022年初开启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建设工作以来,以广州发展“双十”行动计划为指引,以提高一线人员素质和技能为目的,围绕安全稳定供气中心工作,着力构建富有高压特色的内部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先后高效完成了组建内训师队伍、构建初级工职业技能标准、开发配套职业资格培训课程、建立初级工职业资格考核认证标准等系列工作。由员工自主开发创作的28个PPT讲义、33个操作技能标准视频等初级工内训课程,配套建立的886道理论试题、24项实操评分标准均已在广州发展网络学院上线并启用。初级职业资格认证启动宣贯会的意义非凡,标志着分公司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上升了一个新台阶,将为健全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分公司工匠队伍建设,助力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选树先进典型  激发奋进力量
    会议随后对分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集团领导分别为荣获分公司“管理之星”、“安全之星”、“检修之星”、“运行之星”称号的10名员工颁发荣誉证书。“管理之星”代表庄楚曼同志进行发言及事迹分享,他以分公司标杆工程广源门站扩容改造项目为实例,分享燃气人的担当精神、攻坚精神、奉献精神,个人和团队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创造了项目由可研立项到贯通投产仅9个月的“广源速度”,为实现向恒运电厂供气打下坚实基础。
高压运行分公司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是分公司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结合实际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员工对激励机制的渴望后,研究实施的一项专项激励举措,共包含4项激励类别,选树宣传每季度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激发队伍“正能量”,通过不同时期、不同岗位推出的先进典型,为高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不断激励广大员工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聚焦人才培养  助推企业发展
    燃气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高杰同志指出,开展职业资格认证是落实集团人才强企“十四五”规划的基层创新举措,也是集团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学思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阶段性成果。分公司开展初级工职业资格认证,是集团构建一线技能员工职业资格培训体系的典型案例,先进典型选树是强化示范引领、抓早抓细抓实先进典型培育工作的生动实践,都体现了基层人才工作的鲜明导向。他强调,分公司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保障做到“四个进一步聚焦”:一是进一步聚集焦产业发展,加强技能人才保障;二是进一步聚焦能力提升,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三是进一步聚焦示范引领,构建人才辈出局面;四是进一步聚焦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风劲帆满图新志  砥砺奋进正当时
    本次会议擘画了高压分公司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新蓝图,从一线员工技能提升,到先进典型的培育,吹响了分公司建设技能强企的时代号角。接下来,分公司将继续以“燃•动脉”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对照工作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强监督跟进,认真总结优化,加快建设高压分公司中级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一条立足分公司技能人才实际、突出需求导向、增强培训针对性时效性的创新之路,更是一条永不停歇、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取之路。技能强企,我们在行动。



(文/高压运行分公司曾海燕、谢亚丽,
图/梁达发、谢亚丽,视频/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