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梦想之课,一抹红色温情——燃气集团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开展“送课进村、传递梦想”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我的梦想是当老师,我想通过好好学习来实现”。望着连州市西江镇大田村小学的孩子们写下的“梦想”小字条与纯净真挚的眼神,“红帽子们”更加坚定了此次志愿服务的信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处于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为引导贫困留守儿童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自信心,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从思想教育着手,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按照燃气集团党委工作安排,全国青年文明号广州燃气集团红帽子志愿服务队秉承乐于奉献的精神,于11月14日至15日,赴清远连州市西江镇大田村开展了“送课进村、传递梦想”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各分队队员们踊跃报名,共1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为大田村的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送去款款温情,为大田村优化村容村貌贡献一己之力,充分彰显了“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志愿者情怀。

——“自信、希望、坚持”,传递梦想

        历经5个小时车程,午间无休,14日下午,红帽子代表来到大田村为村小学的留守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梦想主题课。红帽子代表先以《传递梦想》互动小游戏开启课程,增强生动性、互动性,拉近与小学员们的距离,在其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启发思考;接着讲述了《昂起头来最美》《为生命画一片树叶》《愚公移山》为题的三个励志小故事,阐述自信、希望、坚持对于实现梦想的重要性,并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激励其从现在开始就为实现梦想做好充分的准备,早日摆脱贫困的现状,为家乡、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后,红帽子代表们为留守小学生戴上了红帽子并分发学习用品与书籍,表达燃气集团的关怀,鼓励小学员们以感恩之心,将这份关心关怀转化为学习动力、奋发向上,以优异成绩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笑容 关爱 暖心”红色温情

        15日一早,4名“红帽子”来到空巢老人的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更换坏了的灯管,陪老人聊天谈心。“红帽子们”年轻、活泼,富有朝气,他们真诚的笑容和暖心的话语捂热了两位空巢老人的心,照亮了整间屋子。孤独的老人,许久未体会这种热闹的场面, 直到接近中午,都不舍得让“红帽子们”离开,紧紧握住“红帽子”的手,双眼湿润地嘱咐志愿者们要好好工作,注意身体,仿佛是在嘱咐即将远离家门的儿女。
        “其实,本来我想温暖阿公阿婆,但是现在是他们温暖了我!”其中一位志愿者这样说道。温暖,从来都是你照亮我,我映射你的互动,是彼此的、相互的同频共振!

——“汗水、团结、付出”村容新貌

        另外的15名“红帽子”兵分两路,一队帮助村委办公室搬迁,一队去村内水渠清理垃圾,改善村容村貌。村委办公室因人手紧缺,疲于处理装修的各类琐事,新电脑安装与办公家具摆放事项有所搁置,“红帽子们”在燃气集团团委书记周志文的熟练指挥下,接网线、搬座椅、抬书柜,使得村委办公室焕然一新;村内水渠是附近农田灌溉水源,长期积压各种不能降解的生活垃圾,导致水源污染、恶臭熏天。在驻村干部和“红帽子们”的努力下,大家一上午便清理出了7大筐水渠垃圾,恢复了和谐自然的村貌。
        “来到这里,我体会到了大家一起热火朝天劳动的参与感,看见干净的水渠,心理特别有成就感!”一位平时多在办公室电脑桌前工作的志愿者这样谈及体会。在“红帽子们”的齐心协力下,村内“三清三拆”工作更进一步,新农村建设更加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