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燃气集团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日前,广州燃气集团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对标先进经验和做法,切实推出多项举措,持续强化服务品质,全面提升服务体验,为优化用气营商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简报装流程,服务更高效
        广州燃气集团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对企业内部制度和业务流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先后三次优化《燃气报装和接驳办事指南》。一是精简用气报装材料,由原来的7份以上缩减至两份,用户只需提交身份证明和可供气证明两项材料即可申报用气。二是压减用气报装环节,从原来的五个环节缩减至“用气申报、验收通气”两个环节,报装业务办理环节平均减少50%。三是通过加强企业部门间协同、完善信息互通、简化内部流程等方式,将用气报装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减至“无外线工程不超过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不超过10个工作日(不包括设计、施工时间)”,用户获得用气的时长大幅减少,极大提高用气接入的服务效率。
        一窗办理,服务更省事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广州燃气集团积极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项目审批中的用气报装业务,协助推进水电气“三厅合一”改革,实现“一窗办理”。之后,为进一步提升业务办理便利度和企业、市民的用气获得感,广州燃气集团主动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动,进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不动产登记+燃气过户”一体化窗口服务,合力推行“水电气联动过户”,实现一份申请材料,一次性联动办结,有效避免企业和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需在不同业务单位间辗转奔波的麻烦,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省事更省心。
        “零跑动”申报用气,服务更贴心
        从“只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广州燃气集团不断通过服务创新,大力推行“互联网+”业务办理,实现多渠道受理用气报装,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在现有的营业厅、政务中心窗口受理报装的基础上,广州燃气集团开通线上用气报装功能。用户可通过广州燃气96833微信公众号在线填报用气申请和递交申报所需材料,“零跑动”轻松完成用气申报,有效提升企业和市民用气获得感。与此同时,广州燃气集团还开通工单状态查询功能,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输入用气报装时的手机号码,即可查询工单受理进度,实现业务流转信息的在线化和公开化,进一步提升燃气业务办理透明度和满意度。
        接下来,广州燃气集团还将继续积极配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评价和督查工作,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断优化用气接入服务,强化自身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解决用户报装管道燃气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与获得感,为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